秋季補水|營養師教分辨孩子缺水徵狀 補充幾多才足夠  

更新時間:12:10 2021-10-08
發佈時間:12:10 2021-10-08

秋季天氣日漸乾燥,需要適時補充水分,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布善恒表示,水在人體佔約6成至8。體溫調節、各種新陳代謝活動甚至消化吸收等,都需要水才可做到。每天許多水都會經由呼吸、皮膚、排泄等排出,腎臟會自動調節水的排出,從而維持體內各種液體、礦物質及化學物質的平衡。


 


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18歲每天需要飲用1.3公升水48歲則需要1.7公升;913歲需要2.12.4公升;1418歲需要2.33.3公升,以每杯水250毫升計算,913歲孩子已需要每天飲用多於8杯水了。


 


人體對水的需求會據不同氣溫、運動時間與強度、流汗程度、生病發燒、腹瀉等狀況而有所不同,要知道孩子水攝取是否足夠,最簡單與可靠的方法,就是觀察小便的顏色了。若孩子有飲用足夠水,尿液會呈接近透明至淺黃色,但若未有補充足夠水,甚至身體已出現缺水的狀態,尿液則會呈深黃色甚至茶色,尿液顏色深,代表孩子需要盡快補水,以避免皮膚乾燥、頭暈頭痛、體溫偏高等缺水症況。有研究指缺水可能影響孩子認知功能及運動表現與耐力。


 


若孩子不大喜愛飲清水,家長們嘗試在清水中加入鮮果、檸檬或薄荷葉等,增加清水味道。除了飲料外,家長亦可讓孩子多進食含高水含量的蔬果,如青瓜、西瓜、茄、生菜等,均為補水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