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護肺|秋燥最易傷肺 同步疏肝氣 抗呼吸道感染

更新時間:12:10 2021-10-11
發佈時間:12:10 2021-10-11

中秋過後,季候風愈吹愈烈,加上秋燥,而燥主秋令,燥邪,所以要多加護肺以防病,特別是傳染病侵襲。中醫學上認為,秋燥易傷津及損肺,耗損肺陰,故應以潤肺食療為主,適合的食材有不少,例如銀耳、山藥、百合、秋梨、蜂蜜、芡實等,均具有潤肺滋陰功效,冰糖銀耳湯、黃精秋梨湯、百合蓮子煮湯,山藥配芡實煮羹,食用秋梨膏等,都可達到潤肺養陰佳效。


對於忙碌的都市人,如沒時間通過藥膳調理,便須多加注意日常的飲水習慣,確保攝取充足水分。



此外,因為秋氣屬金,故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日常不妨多加運動,以舒展肺氣。而季節性的傳染病中,尤其需要防患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般通過咳嗽、打噴嚏等空氣飛沫方式傳播。多為急性起病、伴有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


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北區醫院健康資源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於1020日(三)下午三時至四時,聯合舉辦的中醫保健與調理( 肺部)網上講座,參加者須致電2683 7515預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