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有營|魷魚營養價值高 兩種食法要小心

更新時間:14:40 2021-10-11
發佈時間:14:40 2021-10-11

 

 

        韓劇《魷魚遊戲》近日掀起熱潮,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不過大家在關注劇情的同時,有否想過魷魚作為受歡迎的美食,對人體是否有益?據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表示,魷魚的營養甚高,它蘊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礦物質,能有助補血及骨骼發展,此外也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具舒緩疲勞及改善肝臟功能的作用,營養價值不下於牛肉等肉類食物。此外魷魚亦含有牛磺酸,加上魷魚脂肪內具有EPADHA等大量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能預防血管硬化、膽結石的形成,也可補充腦力及預防老人痴呆症,值得一提是魷魚也有硒、碘、錳等微量元素,可改善糖尿病病人各種症狀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魷魚既有豐富的營養,似乎多吃無害,但王醫生卻提醒大家,若屬於對海鮮敏感的朋友,進食時便要多加小心,特別要留意魷魚的內臟,因其較容易誘發敏感症狀,所以進食時最好把內臟去除。坊間也有指魷魚含有較高的膽固醇,王醫生指此說雖然正確,卻也有一點爭議,因為魷魚除具高膽固醇,卻也有提升有益膽固醇的能力,所以其帶來的益處或壞處哪樣較多,可說是因人而異,當然最好是不要過量,適可而止。

 

 

       說到魷魚的食法,王醫生指魷魚絲等加工食物,製作時有可能會加入具漂白功效的人工添加劑,或會含有輕度的致癌物質,而煨魷魚的過程中,也有機會產生反式脂肪或致癌物質,兩者不能多吃。

 

 

文:Wylie

 

 


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醫生

 

 

 

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