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警報|翻風落雨關節痛 脊醫解究原因

更新時間:14:30 2021-10-12
發佈時間:14:30 2021-10-12

      今年風暴消息來得遲,10月過後,「獅子山」和「圓規」兩股颱風才先後掩至,令不少人方寸大亂,然而對於不少患有關節痛症的人士,遇上翻風落雨,身體便自然地會發出訊號,準確及靈敏度,甚至比天文台的天氣預測更高。


      據註冊脊醫王俊華表示,對於打風時出現痛症的原因,坊間一直眾說紛紜,在醫學上暫時仍未有明確結論,然而在臨牀上發現,每逢打風、大雨前夕,或是碰上天氣轉趨潮濕,病人出現痛症的情況便會明顯上升,尤其是屬於主要關節,如膝蓋、脊椎軟骨椎間盤突出的痛症,在遇到天氣變化時痛楚便尤為明顯。王博士指打風時出現關節痛情況,暫時有兩種說法,其一是由於轉天氣而令溫度及濕度轉變,會引致曾受傷及有細菌的關節位置發炎情況加劇,可是更普遍接納的原因,是一些因錯位、功能性問題、舊患創傷,肌肉組織及韌帶組織纖維化而出現高壓的關節,會受到突然氣壓轉變所影響,令受壓關節形成腫脹,並因此而誘發痛症。


      脊醫王俊華指雖然在西醫學說上,痛症成因乃來自氣壓轉變或受細菌活躍程度的影響,但以中醫的風濕角度,利用熱敷二十至三十分鐘,或以行氣活血的藥膏塗搽按摩,以加速血液循環,並放鬆關節附近的肌肉位置,或是作一些伸展動作,也非無道理,當然若痛症持續,便要找醫生檢查。


文:Wy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