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康有營|壓力與頭痛 中醫藥治療

  港人常見慢性頭痛元凶為緊張性頭痛,又稱「壓力性頭痛」,原因主要是精神壓力和姿勢不良。許多人每月發作一、兩次緊張性頭痛,一般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緊張性頭痛的典型症狀包括:頭部兩側、後尾枕、整個頭部持續性疼痛、頸部肌肉緊張、眼後壓迫感,有些病人形容頭部恍如被金剛圈箍緊一樣。緊張性頭痛的患者多為在職人士,頭痛會在壓力太大、工作量多時發生,曾有患者說每當看到上司傳來的電郵或WhatsApp就感受到頭痛轟炸,繼而反胃。長期的壓力與頭痛,有機會令情緒持續緊張、焦慮或抑鬱,若情緒未能及時被疏解,也會進一步加重緊張性頭痛,形成了惡性循環。


  傳統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督脈及手足三陽經更直接循行於頭面。頭部既與臟腑經絡緊密相連,又有諸竅和內外相通。一般來說,緊張性頭痛多與肝臟有關。從中醫角度來說,負責舒暢情志的臟腑是肝臟。當我們遇到各樣壓力,而壓力沒得到很好的舒緩時,就會心情煩躁抑鬱,久之,就會肝鬱。肝鬱,指肝鬱氣滯或肝氣鬱結,通俗地講,就是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肝氣不順了。臨牀表現除了頭痛,還多見心情起伏、時常唉聲嘆氣、煩躁易怒、或悲傷欲哭、胸脅等位置脹痛不適等。


  中醫師會根據頭痛的發作規律、病程表現、兼症等,綜合分析身體發生的改變,抓住內在的病理演化,來決策相應的治療。常用中藥方劑如逍遙散、柴胡龍骨牡蠣湯、柴胡桂枝湯、四逆散等都有良好的疏肝解鬱效果。緊張性頭痛與長期的焦慮、神經緊張、過度疲勞有關,所以應該盡量減少精神刺激,生活規律化,禁止煙酒。肩頸部肌肉不要長期處於同一種姿勢,故定時轉換姿勢、工作每一小時離開座位休息、減少使用電子產品都有助減輕頭痛。此外,伸展運動、氣功、瑜珈、呼吸訓練也可幫助放鬆心情、肌肉緊張的狀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