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食品|罐頭沙甸魚營養高 一種成份須注意

更新時間:14:58 2021-10-13
發佈時間:14:58 2021-10-13

颶風襲港,大眾紛紛湧到超市買餸儲糧,在家中迎接「圓規」來臨。對於打風餸菜,罐頭要算是受歡迎的食品,當中如豆鼓鯪魚、沙甸魚和吞拿魚等,更是熱門之選,但大家在選擇這類魚類罐頭食品之時,可有留意當中成份?


雖然許多人認為罐頭屬於經過處理的加工食品,營養成份不高,但其實如沙甸魚等魚類罐頭,均含有豐富蛋白質及DHAEPAOmega-3脂肪酸,成份不會在加工過程中受到破壞,經常食用能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此外沙甸魚魚骨在高溫處理後更會變軟,直接食用更可攝取豐富鈣質,所以罐頭魚的營養價值,甚至不下於新鮮魚。


雖說魚罐頭也有營養,但值得留意的是,如豆豉鯪魚等罐頭,鈉含量也會偏高,部分甚至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鈉份量,過量吸收有可影響腎功能,所以食用罐頭魚時,記得盡量隔去罐內的鹽水和油份,甚至先將食物浸水沖走鹽份,以減少攝取鈉的成份。很多人也會擔心,罐頭中可能否含有過量防腐劑,然而很多食品都是高溫處理後真空入罐,不用添加防腐劑,購買時不妨留意食物標籤。


文:Wy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