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關注精神健康 消除對患者標籤

更新時間:14:25 2021-10-14
發佈時間:14:25 2021-10-14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令致出現不少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甚至有報告指,每七位香港人就有一位要面對常見的心理疾病,意味身邊經常有人患上抑鬱症、焦慮症、躁鬱症、以至思覺失調。根據慈善組織MindHK早前調查發現,原來有超過兩成受訪者自覺精神健康較差,卻有近六成曾被診斷精神疾病的受訪者,不願向人透過自己的精神狀況,原因是怕遭受岐視。調查結果更發現,有近五成受訪者表示不願意住在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附近,近四成受訪者甚至表示害怕曾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居住同一社區,表示大眾對精神健康問題已較從前關注,但社會上仍對精神病存在很大的偏見及誤解。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瑋妍指出,香港人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態度,會對受情緒困擾的病者有直接影響,加深疾病經歷之餘,亦令他們不願求醫接受治療,甚至令他們對自己產生污名化的現象。有見及此,
MindHK最近便聯同另一慈善組織思健合作推出名為「我就是我」消除污名計畫,邀請多位曾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MindHK大使分享個人感受及復康經歷,並由1015日至19日,於上環The Wild Lot舉行《我就是我:平凡人的不平凡心路歷程》展覽,當中會展示超過三十個精神健康故事,大家可透過相片及文字,了解不同背景人士的內心世界,關心精神問題的朋友不妨參加。


網頁:www.morethanalabelhk.com


 


文:Wy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