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10月乳癌關注月 最可靠的乳健檢查

更新時間:12:10 2021-10-15
發佈時間:12:10 2021-10-15

乳癌自1994年起一直是香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倡議「及早發現,治療關键」,鼓勵女性定期檢查乳房,包括被認為是乳房篩查「國際黃金標準」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偵察癌症先兆如鈣化點。同時,一般人以為自我檢查乳房,只是局限於乳房,但原來檢查範圍還包括鎖骨上下及左右腋下。


 


五十歲的Vera(化名)因母親及姐姐曾患上乳癌,所以定期接受超聲波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2009Vera在自我檢查時發現腋下有兩粒異物,乳房則並未有摸到任何硬塊,但因為乳癌家族史的關係,她立即為乳房進行超聲波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當時的報告結果是乳房並未發現異樣。後來Vera將腋下淋巴切除並進行化驗,結果證實患上乳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IIHER2)呈陽性,即為HER2型乳癌患者。這正好反映,乳癌並不一定在乳房部位發現,它可以先在腋下淋巴出現。


 


最近有病人因一邊乳房感到不舒服而應診,擔心是乳癌,經過X光造影檢查,證實不舒服那邊的乳房患有良性腫瘤,但另一邊以為沒事的乳房,卻照到有癌細胞,這個結果顯然不是病人所預期的。


 


另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乳癌患者,二十歲出頭時已檢側到右邊乳房有良性纖維腺瘤,一直有進行定期檢查乳房,十年後正值事業搏殺期時,摸到左邊乳房有硬塊,經檢驗結果證實患上第二期乳癌。她一直以為,右邊有良性腫塊的乳房最值得留意,但結果「出事的」是另一邊左邊乳房。這些個案正好說明乳健檢查的重要性,因為單憑自我檢查或感覺,未能準確斷定乳房的情況。


 


女性要如何檢查乳房的健康?首先,已收經婦女可選每月同一日,未收經婦女則應在月經前後一星期,乳房腫脹消減時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包括觀察及觸摸乳房,以熟習乳房狀況及留意是否有異常變化,例如是否有硬塊、腫脹等,同時亦要檢查腋下有沒有腫脹及淋巴結發大。


 


另外,二十至三十九歲的女性,每三年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臨檢查;四十歲或以上除每兩年須接受此項檢查,還應同時每兩年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三號報告書,香港79.2%乳癌患者都是自己無意中發現,後經診斷確診乳癌,只有個案經由定期X光造影檢查偵測出來。最多人(34%37%)首次確診時的乳癌期數為第II期。一般來說,第II期乳癌的治療更具侵入性(如化療),而且負擔更高的醫療費用,對患者及家人來說,會帶來更大壓力及情緒煎熬。


 


政府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已正式展開,目的是在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患上乳癌的婦女,以助她們盡早治療。我鼓勵各位女性定期檢查乳房,守護自己的健康。


文:張淑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