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盲人節|改善視力 保養眼睛方法及有益食物推介

更新時間:13:00 2021-10-15
發佈時間:13:00 2021-10-15

為讓大家更關注盲人及低視力人士,每年1015日都被定為國際盲人節。據世界衞生組織公布,全球盲人數目多達四千萬至四千五百萬,而低視力人士(即雙眼中視力較佳的眼睛,視野半徑小於10°或矯正視力後眼睛的感光能力少於0.3)更較盲人多出三倍,雖然當中七成半可透過矯視、手術、配戴儀器等方法來提高視力,但視力殘疾人數仍然甚巨。


 


據綜合資料所得,六十歲以上老人致盲或低視力的主因,主要是因為白內障而引致,但兒童致盲及低視力,則有許多不同因素,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小眼球小角膜、視網膜色素變性、白化病及視神經萎縮等等,都可令致低視力出現,此情況下,閱讀、辨色,以至識別面容或需求高精準度視力的活動,都會大大影響。要改善低視力人士的眼睛,可透過配戴助視器及接受視覺復健,但要維持較佳的視力,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如定期進行眼部檢查,盡快查出各種損害視力的問題,也可了解家族史,察看是否有遺傳性的眼疾;不過更值得留意的是,平日需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如進食有營養的食物,吸收更多維他命或抗氧化成分,又或是多鍛煉身體預防高血壓,預防糖尿病,避免紫外線照射等等,都可減低對視力影響,此外也需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等電子產品,調校合適的亮度。


 


對於要促進視力,可選擇進食各種對眼睛有益的食物,如魚類、雞蛋、堅果、牛奶、紅蘿蔔、柑橘、檸檬,以及各種深綠及深黃蔬菜,都能補充身體葉黃素、玉米黃素、胡蘿蔔素、Omega-3脂肪酸等所需抗氧化成份及各種維他命。


 



進食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對促進視力有所幫助。
進食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對促進視力有所幫助。
定期驗眼可查出眼睛問題。
定期驗眼可查出眼睛問題。
為保障眼睛,應避免長時間或黑暗中使用電子產品。
為保障眼睛,應避免長時間或黑暗中使用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