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分類|中醫分九大類型體質 配合不同湯水調理養生

更新時間:12:00 2021-10-18
發佈時間:12:00 2021-10-18

中醫藥學一向着重按不同體質來調理養生,當中按寒、熱為主軸,可再加以詳細分類,例如以中華中醫藥學會發布的《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為標準,人的體質大致可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個類型。


日常用以養生的湯水,便需要配合個人體質,否則隨時適得其反,飲出病來,因此即使是保健湯水,亦應按當時的健康狀態加以調校,不宜長期單一化飲用。


要了解更多體質與湯水應用的正確知識,可以參加由東華東院護理部於1026日(),下午三時至四時舉辦的「中醫健康講座‧湯水與體質」網上講座,有興趣人士可致電2162 6103 查詢詳情。 


另外,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支持,設立賽馬會「擁抱健康」中醫計香港浸會大學——賽馬會中醫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中心。其網站提供免費網上體質測試,方便大眾初步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網址:www.embracehealth.org.hk/html/body_test_first_intro.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