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糞便益菌移植 行對路 病向腸中醫

  腸道細菌對治療許多病症均具關鍵作用,但要改善腸道微生態,非如坊間指靠服食益生菌或調節飲食便可輕易解決。中大醫學院利用嶄新腸道微生物移植技術,通過從健康人士糞便提取益菌移植病人體內,以有效回復腸道微生態平衡,達致治療效果。

梭菌感染治瘉率達九成
  器官移植聽得多,但將糞便細菌移植到病人體內,卻鮮有聽聞,更神奇的是這種移植腸道微生物方法,竟有顯著療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教授分享道:「腸道微生物移植是一項較新的醫學技術,是將健康捐贈者的腸道微生態引入患者體內,以醫治不同的疾病。中大醫學院團隊約五年前開設了微生物移植中心,除主要治療難辨梭菌感染,也研究以微生物移植來治療肥胖、延緩糖尿病,甚至是自閉症等病症,結果發現此種移植技術成功率甚高,例如復發性難辨梭菌感染,很多患者會一天肚痛及肚屙十多次,但當我們為病人移植健康的微生物後,治療難辨梭菌感染的成功率可達到九成,我相信這項新技術,能慢慢應用到其他疾病方面。」

  據黃教授指,腸道微生物移植技術,對治療炎症性腸病、腸易激綜合症,甚至是代謝綜合症及肥胖都有顯著成效,「中大醫學院團隊在幾年前已進行過大型研究,以腸道微生態移植來治療肥胖,結果發現部分肥胖人士在接受微生物移植一年後,仍可維持減去八公斤後的體重。」

過程不複雜安全可信賴
  糞便移植聽落聳人聽聞,然而過程並不如想像中複雜艱巨。「我們會先從捐贈者收集五十至一百克的糞便樣本,經過稀釋及過濾不必要微細殘留物後,再以如胃鏡、大腸鏡或灌腸等方法移植進病人的腸道內,微生物移植中心近年更繼續進一步研究,將糞便中的有益菌群置入膠囊,病患者只要通過服食膠囊藥丸,便可改善腸道微生態。」如能成功研發口服方法,不用手術治療,定是病患者一大喜訊。腸道微生態移植成效顯著,過程亦不算艱辛,然而創新技術難免讓病人有所疑慮,黃教授對此則極有信心。「我們這五年已進行了近五百個微生物移植的手術,暫時未遇過嚴重的不良反應,有些人接受移植後會出現如腹瀉及腹痛等輕微徵狀,但約二十四小時後便已完全消退,所以我們對這新技術很有期望,相信可以醫治許多之前藥物未能治療的疾病。」

《聽專家話》
  黃秀娟教授:「我很重視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三大原則會遵守,第一要減少服食抗生素,第二每日做約三十分鐘運動,以促進腸道益菌生長,第三會避免進食過多加工食品及含有食品添加劑的食物,從而保持腸道健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