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醫生分享4大表徵 耳垂有摺痕屬症狀

更新時間:12:15 2021-10-18
發佈時間:12:15 2021-10-18
無論是冠心病或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都並非肥人的專利。
無論是冠心病或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都並非肥人的專利。

膽固醇過高有機會導致心血管問題,然而不論是冠心病或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都並非肥人的專利,不過有部表徵的確可以顯露於面上,及早注意到它的症狀,接受相關檢查進行治療。

心臟血管稱為冠狀動脈,當出現問題就是冠心病。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表示,一般當血管收窄至5成,就定義為冠心病,不過5成時患者未開始有病徵,因為未會阻礙心臟的血流,不過當血管收窄至7成,就會開始有症狀


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
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
20歲開始應每4年檢查膽固醇水平,而40歲後則應每年檢查。
20歲開始應每4年檢查膽固醇水平,而40歲後則應每年檢查。

冠心病4大表徵

1. 眼皮有黃斑積聚
當膽固醇高時,脂質有機會在皮膚真皮層積聚,眼皮是常出現黃斑積聚的位置,另外亦可能會積聚在跟腱等位置,可能反映病人本身有高膽固醇問題。這些黃色斑塊不帶痕癢或疼痛感,若不理會面積則有可能變大,因而影響外觀。

2. 角膜周邊白色環
部分人在角膜周邊會出現白色環,亦是膽固醇高的表徵,一般都是家族性遺傳的膽固醇高,特別是如果直系親屬曾經患上冠心病,應盡快求醫,以便及早治療。

3. 耳垂有摺痕
1973年有研究人員發現「對角線耳垂摺線」和「心臟病」有關係,其後亦有更多研究證實耳垂有摺痕,確實有機會是冠心病的症狀之一。雖然科學家仍未肯定兩者之間關聯原因,不過推斷可能是耳朵中的彈性蛋白和膠原纖維有減弱的情況,推測冠狀動脈也同樣出現問題。

4. 額頭有皺紋
歐洲心臟學會於2018年發表了一研究文章,指抬頭紋或可成為患心血管疾病的警號之一。研究結果亦發現,抬頭紋的多寡,與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有關。研究人員推測,抬頭紋與冠心病都與動脈粥樣硬化有關,兩者都受氧化壓力和膠原蛋白水平影響。尤其是額頭上的血管幼細,因此更易積累脂肪,令其出現抬頭紋。

預防冠心病有法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0歲開始應每4年檢查膽固醇水平,而40歲後則應每年檢查,以確保膽固醇處於正常水平。另外,可以從飲食方面入手,很多包裝食品都有反式脂肪,可以令食物香脆好吃,而含酥皮的食物同樣有反式脂肪,例如牛角酥、酥皮蛋撻等。如果過份攝取,不但會提高壞膽固醇容易阻塞血管,同時好膽固醇有助將血管中的壞膽固醇清走,反式脂肪會降低好膽固醇,從而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


牛角酥、酥皮蛋撻等食物含反式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容易阻塞血管。
牛角酥、酥皮蛋撻等食物含反式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容易阻塞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