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關懷日| 迎接更年期 留意女士保養要點

更新時間:14:00 2021-10-18
發佈時間:14:00 2021-10-18

更年期雖是人生必經階段,但每逢提起,總不禁令女士們聞之色變,擔心未能承受身體上出現的重大變化,世界更年期醫學會便選定每年1018日為世界更年期關懷日,好等大家更關注中老年婦女的健康。


 


其實更年期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女性在四十五歲過後,身體開始步進月經永久停止及失去生育能力的階段,也即所謂停經,由此時起,女士會因卵巢功能逐漸減退而引致內分泌失調,除會出現月經周期紊亂及經血量時多時少的情況,也會導致身體產生如潮熱、盜汗、口乾咽噪、健忘、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失眼、皮膚變得粗糙等徵狀。而由於雌激素減少,陰道也會出現痕癢乾燥,以及容易患上骨質疏鬆、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等病症。除了生理上的轉變,更年期也可能為心理帶來困擾,因而令情緒變得鬱結及容易暴躁。


 


有建議女士在更年期期間採用荷爾蒙治療法,目的是減輕因身體荷爾蒙下降而引致的徵狀,最常用是服食含有雌激素、黃體酮和睪丸酮的口服藥,然而荷爾蒙治療法或會帶來乳房脹痛、體重增加、噁心等問題,故在接受治療前最好先作身體檢查及徵詢醫生意見


其實適當面對更年期,比藥物治療更為重要,以下都是家計會對更年期的保養及調理建議:


 


1.要有均衡健康的飲食,最好是由年輕時便已開始,特別是進食奶類和荳類等含有高鈣質的食物,可預防骨質疏鬆。


 


2.尼古丁會抑制卵巢產生雌激素、酒精則影響肝臟調節血內激素的濃度,所以應盡量避免吸煙及飲酒。


 


3. 適當運動可強健骨骼,建議多做如步行、跑步等運動,此外,陽光可促進體內維他命D合成,有助鈣質吸收,在陽光下步行更為理想。


 


4. 攝取助眠食材黃豆、山藥、紅棗及百合等,能改善更年期女性尿頻、失眠等情況。多喝水補充水分,也能減輕潮熱不適。


 


5. 面對潮熱不適,可以溫水淋浴作紓緩,平日也應選擇寬鬆及較薄的棉質衣服。另外,辣的食物、濃茶及咖啡等都會加劇潮熱情況,更年期婦女應盡量少吃。


 


6. 更年期出現變化會使部分婦女感到不安,不妨參與多些更年期講座,為迎接此階段作好心理準備。女士亦應調整心態,學習鬆弛運動來紓緩情緒,此外亦可與家人、好友傾訴,有助減輕心理壓力。

文:Wy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