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非病情嚴重才要打胰島素 打針後亦非無法用回口服藥治療

更新時間:12:10 2021-10-19
發佈時間:12:10 2021-10-19

胰島素的作用是為了積極控制血糖,為糖尿病患者延緩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末梢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變等的發生,故注射胰島素屬於積極性的治療,尤其是使用新型長效胰島素,能發揮更穩定的降血糖作用,為患者有效地嚴控病情,而且長期使用胰島素亦不會傷肝、傷腎、傷眼。


 


對於初確診二型糖尿病或對此症認知不足的人士,害怕注射胰島素,很多時是誤以為要動用胰島素,一定是因為病情已很嚴重,之後又怎會再有可逆轉用回口服藥的可能?往後只可以一直注射下去……其實不然!


 


實情是胰島素治療並非於病情變嚴重時才會使用,有些初期患者,若口服藥物無法達到治療標準,已可採用胰島素注射,而一般完成初步療程後,會再作評估是否改回服用口服藥物。


 


如對注射胰島素療法有疑問,不妨參加由博愛醫院於1025日(一)2:30pm3:30pm舉行的「心甜之友: 拆解打針(胰島素)的迷思」講座,詳情可致電2486 840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