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世界骨質疏鬆症日 家計會呼籲65歲或以上婦女驗骨質

更新時間:12:10 2021-10-20
發佈時間:12:10 2021-10-20

是日(1020是世界骨質疏鬆症日,今年主題是「齊行動 保持骨骼健康」骨質疏鬆是很多人都容易忽視的病症,大部分個案都是因為跌例或遭撞擊意外,發生骨折後,才因此而確診,可是其時亦真的是為時已晚!骨質疏鬆是隨年齡增長而遞增風險的病患,防患關鍵是年時輕時作好骨質,以及時進行骨質密度檢查。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現正呼籲65歲或以上年長婦女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並鼓勵骨折風險高或極高的婦女接受藥物治療。家計會獲香港公益金贊助,在20175月至20204月期間推行「根根計較」計,為1,80065歲或以上的本港年長婦女進行臨評估及 「雙能量XDXA骨質密度檢查」。當中15.9%的人骨質密度正常、33.2%的人骨質稀薄但骨折風險低、27.2%的人骨質稀薄但骨折風險高、23.7%被診斷出患有骨質疏鬆症。她們平均年齡為69.4歲,其中有6.3% 於更年期後發生過一次或以上的脆性骨折。身體質量指標低、曾患脆性骨折的婦女,有較高機會患上骨質疏鬆症。


 


根據本地相關指引,患有骨質疏鬆症,以及骨質稀薄但骨折風險高的婦女,應接受治療。是項計中,916位婦女需要藥物治療,她們為年紀較大70歲或以上、較早更年期45歲或以前、父或母曾患髖關節骨折、於更年期後曾患脆性骨折,以及身體質量指標少於18.5kg/m2


 


查詢:家計會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