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1%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健康有營|四大長老喜與憂(腰痛篇)

如果祖父母在平日抱孫兒、餵奶、互動及洗澡等期間,沒有留意正確的姿勢,隨着寶寶體重漸增,將增加腰部受力,久而久之造成關節錯位或肌肉緊張,壓迫或刺激到神經,導致腰痠骨痛麻痺症狀頻頻出現及影響日常活動能力等。
  雖然中醫方法能有效根治腰痛,但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腰痛出現,注意日常姿勢和保持適量運動很重要。
1. 注意抱孫時的姿勢
  隨着寶寶身量漸重,抱起寶寶時雙腳應分開站穩,約與肩同闊。另應盡量把寶寶抱近身體,保持腰部挺直,抱起寶寶時不要在彎腰的姿勢下轉腰,避免造成腰椎關節移位。如腰部感不適,可佩戴腰封固定腰部,增加支撐力,減少腰部受力和再次受傷的機會。
2.保持良好坐姿及站姿
  甘博士提醒大家,每次坐着時,四點支撐受力,左右臀部應保持平衡成橫直線,及左右足底踏在地面上也保持平衡成橫直線。另外,左右兩邊膝蓋應保持同樣水平,膝蓋彎曲的角度最好保持90度,保持上半身挺直收腹,以維持骨盆的正確受力位置。
  站立抱寶寶及餵奶時,需留意左右肩膊應保持同樣水平,忌肩膊高低不一。如需要長時間站立,雙腳力點在地上也要平均分佈,減少髖關節及膝關節因長期受力不平均而出現損傷或退化所導致的腰痛。
3. 保持適量運動
  日常多做能增強肌腱柔韌度及肌肉力量的運動,如八段綿和游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