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前最後備戰 減訓練迎接最佳狀態

更新時間:14:00 2021-10-20
發佈時間:14:00 2021-10-20

 


本周日渣打馬拉松便正式上演,在賽事逼近眉睫的日子,跑手大都已作最後的長課操練,但還有甚麼備戰工夫可以進行?很多香港人由於工作忙碌,平日操練不足,來到比賽前的最後階段才加緊鍛練,以求提升狀態,可是往往適得其反。


其實在比賽前兩、三星期,跑手便應該開始減低跑步練習的強度,不僅可避免賽前受傷,更可讓之前積極操練的肌肉有機會修補及恢復,迎接最佳狀態來臨。此星期單日最多只應跑十至十五公里,中間更應加入休息的日子,不用每天操練,最後幾天更可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輕鬆跑步數公里,讓肌肉保存足夠的醣類,也應作一些拉筋動作,避免跑山及樓梯,或是進行負重的訓練。


 


要留意的還有飲食及休息,賽前一周除要有均衡的飲食,不用大幅增加進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賽前一兩天也應避免酒精及咖啡因飲品,避免出現脫水情況,也應避免吃刺激性及影響腸胃的食物,以免賽前不適。最後,還應盡量調教作息時間,給自己有數晚好眠,讓肌肉有充裕時間恢復,便可迎接最佳的比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