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人工豆製品如素肉含高劑量植物雌激素 慎控食用量防誘乳癌

更新時間:12:10 2021-10-22
發佈時間:12:10 2021-10-22

究竟大豆和豆類製品有助抑制乳癌,還是會增加乳癌復發的機會一般人相信,大豆中的異黃酮(Isoflavone),其化學結構與人體的雌激素相似,因此被稱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外國有研究指,異黃酮某程度可以削弱人體內真正的雌激素功能,進而減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有預防癌變的風險。


然而,有些乳癌依賴人體內的雌激素生長,這類乳癌的細胞上長有雌激素受體,受體像吸盤,與雌激素結合時,或會刺激乳癌細胞分裂和生長。因此大家都擔心,大豆的植物雌激素會否也增加乳癌風險或復發機會?


目前為止,並沒有醫學研究顯示豆類中的植物雌激素,會如人體內的雌激素般增加乳癌復發風險。反之,有外國研究指出,吃大豆有助減低罹患乳癌的機會,這也解釋了為何經常以豆類食品為主食的亞洲人,例如中國和日本人,患上乳癌的風險會較歐洲或美國人低。


根據2009年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有一篇研究,是以約五千多名中國乳癌康復者為研究對象,探討黃豆攝取對於乳癌病人存活率的影響,將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較多者與較少者比較,結果顯示,治療後的乳癌病人,多吃黃豆食品者,可以顯著降低乳癌死亡率與復發的危險性。)參考: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996398/


雖然有研究結果顯示,多吃大豆食品或可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但亦有報告指出,兒童與青少年多吃大豆,才可降低成年後的乳癌風險,但在成人或更年期後婦女中卻無法確認相關性。箇中原因還不大清楚,可能與青春期的乳房發育有關,亦可能須長時間食用大豆食品,才能發揮預防乳癌的功效。


另外,大家必須留意,天然大豆製品與人工豆製品有別。大豆異黃酮可在黃豆及其製品中找到,例如豆漿、豆腐、豆乾、納豆、味噌等。此外,豌豆、四季豆、番薯、芹菜等也都含有,但分量較低。人工豆製品大都含有高劑量異黃酮,例如一顆黃豆補充劑膠囊可含有高達八十毫克的異黃酮,人工素肉也屬於濃度極高的大豆製品。我建議在食用時要先注意劑量,適可而止。


其實黃豆類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建議沒有患乳癌的女性多吃天然豆製品可以預防乳癌,而患過乳癌的朋友們,也可適量進食。用豆漿代替牛奶,以豆腐代替紅肉,都是較低脂的健康選擇;最重要是多吃蔬果,均衡飲食可有助減低癌症的風險。


 


文:熊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