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輕鬆養生|膽結石

更新時間:13:00 2021-10-24
發佈時間:13:00 2021-10-24
 「幾乎九成膽結石含膽固醇成份,剩下成份主要有色素物質。形成色素結石原因不清楚,但患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或紅血球破壞性疾病,如溶血性疾病(如鐮狀細胞性貧血)的人較易形成色素結石。二十至六十歲女性患膽結石機率是男性的三倍;且多次懷孕的婦女更容易形成膽結石。其發病率隨著年齡和肥胖程度增加。


  中醫稱為「脅痛」。指側胸部右上腹靠近第十二條肋骨有疼痛或脹頂不適,吃油膩食物則加甚。初起不一定是「石頭」狀之物,也許只是泥狀的膽汁,使之分泌不𣈱順,不完美膽汁分泌會令食物消化過程有阻礙,引致脹頂不欲進食。若出現這警號不作身體檢查(超聲波肝膽掃描),日子久了這些泥狀物積聚便成小石頭,誘發慢性膽囊炎,如不幸掉到窄窄的膽管去則有機會發展成急性膽管炎、膽管閉塞等,那時候,手術治療或是唯一出路了!


  中醫病不但是為飲食不節,嗜吃肥甘厚味之品,久病體虛,身體循環及新陳代謝差也有關係,甚至勞欲過度、情緒不好,常起伏致肝氣郁結也會導致脅痛。對於無症狀膽結石患者,西醫或告訴你」不需治療,也許是可行的,只要多加留意生活習慣和情緒管理,但談何容易?要戒豬潤、雞皮、五花腩、鵝肝⋯⋯人生樂趣少了一大半!對嗎?試試用中醫藥來保健預防,把初起膽內沙沙泥泥化丟免成小碎石而丟掉膽囊!沒膽子,如何幹大事?


  利膽茶(上腹初起脹頂不適及預防之用):柴胡四克、川芎四克、新會陳皮七克、甘草一片、麥芽六克、山楂十克、雞內金六克、大棗兩枚。用三碗水煲半小時,分早、晚各一碗。每星期兩至三次。

  如膽內有小碎沙石,可看中醫或查詢:28034028。


中醫博士

小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