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對症下藥 分清退化性 風濕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  

更新時間:11:10 2021-10-25
發佈時間:11:10 2021-10-25

提起關節炎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大家都會以為一定與膝部有關,原因可能是一般人都以為,通常膝關節勞損機率較大,當然較易退化,因此而有這誤解。其實,全身關節都可以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及病變,而最常見的位置並非膝關節,而是手部關節。另亦有人會誤以為,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有關,事實亦非如此。


 


年老型的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很常見,關節面的軟骨隨年齡逐漸被磨損,軟骨經磨蝕後,骨與骨之間互相摩擦,導致疼痛及新骨增生,成為「骨刺」,附近的軟組織亦會縮短,關節幅度減少,逐步形成變形情況。最常見的部位是在手指節間關節, 也會在近指節的關節或腕掌關節之間出現。病發時,疼痛會逐漸加劇,關節逐漸僵硬,日常生活活動會漸受影響。


如欲了解更多此症的防治方法,不妨參加衞生署轄下筲箕灣長者健康中心於 10 29 日(五)下午 二 時至四時,舉辦的手部退化性關節炎講座,參加者須預先致電2569 4333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