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季節|膽固醇高性質寒涼 擦蟹時留意禁忌

更新時間:14:00 2021-10-26
發佈時間:14:00 2021-10-26

踏入秋天,又是歎大閘蟹的季節,喜愛大閘蟹的蟹癡,除會到食品嘗大閘蟹宴,許多朋友亦會買回家中自煮享用,然而大家在「擦蟹」之時,也得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看看是否適合進食,事關大閘蟹雖含豐富蛋白質及礦物質,但大閘蟹的蟹膏,膽固醇含量也同樣偏高,過量食用的話,有機會因攝取過多的膽固醇而引致出現心血管的疾病,所以不論是腎病患者及「三高」人士均不宜多吃,如要盡食時也應留意份量,最好每星期不多於一至兩次,每次吃一、兩隻,數量適可而止。值得留意是,品嘗大閘蟹時也應避免以蟹粉及蟹膏製作的菜式,以免攝取量的飽和脂肪,至於患有痛風的人士,病發期間也應避免進食。


此外,從中醫角度,大閘蟹亦屬性質寒涼之物,脾胃虛寒的人士食用,或有機會引致腹痛、腹瀉及消化不良,清蒸大閘蟹時可加入紫蘇葉蒸煮以解寒涼,而吃蟹時則應避免飲用茶或啤酒,也不可與杮子及其他寒凉的水果同吃,以免損害脾胃,吃蟹後不妨飲用一杯薑茶,可收驅解寒毒及暖胃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