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研究指食用有機蔬果 無助降低患乳癌風險   

更新時間:12:10 2021-10-27
發佈時間:12:10 2021-10-27

現今都市人愈來愈注重健康飲食,尤其經歷癌症洗禮的康復者,他們在飲食方面開始轉為留意有機食物。到底食用有機食物能否降乳癌?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與常規生產的水果和蔬菜相比,有機水果和蔬菜會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根據發表在《英國癌症雜誌》中的一項針對623,080名英國中年婦女的大型觀察研究發現,比起那些食用更傳統式膳食的女性,那些一直或大部分時間都在吃有機食物的人罹患乳癌的發生率並沒有降低。因此,食用有機食品與降低癌症的發生率無關。(可參考網站: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bjc2014148)何謂有機食物?有機食物一般是指食物在生產、處理、加工到銷售的過程中,均採用有機方法,例如有機種植不會使用合成除害劑、化學肥料,取而代之是多採用輪作、動植物堆肥、人工除草和以生物方法防治蟲害。有機畜牧業的動物,則以有機飼料餵飼,避免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和其他動物飼料添加劑。另外,有機食物沒有使用基因改造技術和電離輻射法(Food irradiation,一種用以殺死細菌的輻射技術)。常見的有機食物除了蔬菜、水果、稻米等農作物外,還有芝士、蜜糖及加工製品如麵包、粟米片、穀類食品。


理論上,進食有機食品可減少吸收殘留在食物中的化學物質和添加劑。不過,由於有機生產不得使用合成殺真菌劑,因此有機農作物可能較容易受真菌感染和含有較多霉菌毒素。另外,有機農業使用經過堆肥化處理的糞肥作為肥料。糞肥如未經適當的堆肥化處理,可能令農作物和附近水源受到致病菌污染。


由於沒有使用農藥,有機農作物保質期會較一般農作物為短,或因此較易變壞,所以最好趁新鮮進食,以免影響健康。


大眾一方面關注有機食物的安全問題,但另一方面,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有機食品價錢貴且營養價值較高。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卻指,以有機方式或常規方式生產的農作物及畜牧產品,營養成分上大致相若,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進食有機食物能對健康提供額外的益處。


某些有機加工食物因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大量脂肪、糖或鹽作調味,多吃會容易導致肥胖,並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和冠心病的風險。英國曾有一項調查發現,市面上部分有機加工食品,如茄汁豆、餅乾、花生醬、菜湯及意粉醬,其價格較同類產品平均高六倍,但它們含更高熱量、脂肪、糖及鈉質。


其實是否選擇有機食物純是個人的選擇,要食得健康,最重要是均衡飲食,避免偏食,才是「食得有營」!


 


文:熊維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