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遇上白血球下降怎麼辦

更新時間:11:10 2021-11-10
發佈時間:11:10 2021-11-10

「姑娘,我的白血球怎樣?」一名正接受化療的乳癌病人戰戰兢兢地問護士,希望驗血報告的白血球指數能達標,便能夠進行下一次的化療。的確,白血球指數的升降,是大部分癌症病友關心的題目,一旦數量下降,病人受感染的機會亦會上升,分分鐘要延遲化療,即俗語的「留班」。


眾所周知,白血球是人體重要血球之一,它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及外來的東西。三種體內的血液細胞,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數量,會在化療時有所下降,因此病人應在每次化療前,必須進行血液檢查。


醫生在病人化療期間最關注是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的數量,因它們是對抗細菌入侵的主力。嗜中性白血球一般佔白血球的總數約40%60%左右,其絕對數量(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 ANC)要有1.5×109/L)以上,才可安全地開展下一個化療周期,否則要延遲化療。


乳癌病人化療通常定為每三星期一次,是預計一般病人平均會在三星期內復元。受化療影響,病人體內的白血球通常在七至十四天內,數量會降至最低。然後在第三星期回升,回升的速度視乎體質和化療的組合而定。


期間,個別病人可能因白血球下降出現嚴重的感染,需要入院治理。常見感染症狀包括感覺忽冷忽熱、身體抖顫、喉嚨痛、咳嗽、唾液及痰涎分泌增加、小便後有灼痛感及體溫上升至38℃或以上。


目前能肯定有效加速白血球復元的唯一方法,是使用白血球生長素(Growth Factors),有些病人稱之為「升白針」。常用的白血球生長素名為Filgrastim,須每天進行皮下注射,每個化療周期要注射五至七次不等,開始注射的時間和總日數沒有固定標準,個別醫生可能有不同建議,但通常是化療後最少要二十四小時才可開始注射。白血球生長素雖然價錢昂貴,但副作用相對輕微,部分病人可能會有骨痛或注射部位疼痛等現象,這時可食止痛藥以減輕痛症。近年更發展至另一種名為Pegfilgrastim的白血球生長素,每次化療周期只須皮下注射一次,更為方便,不過價錢也更昂貴,每一針需過萬元。


在化療期間,病友須攝取足夠營養,包括多進食高蛋白及富含維他命的食物,如有食欲不振,可嘗試少食多餐。在白血球偏低時,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並戴上口罩。不竟治療癌症的過程猶如一個「大Project」,病友要當心自我照顧,以防感染的發生。



熊維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