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藍月十一 關注兒童糖尿病及脂肪肝

更新時間:14:00 2021-11-10
發佈時間:14:00 2021-11-10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目前全球除有超過五億名成年人受到影響,更有一百一十萬名二十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患有一型糖尿病,香港則平均每月有七名兒童確診糖尿病,若糖尿病者若得不到正確治療,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極高,兒童糖尿協會便特別關注兒童糖尿病上升的趨勢,特別趁世界糖尿病日所在的11月,舉行名為「藍月十一」的大型活動,當中包括公布了兒童糖尿病紀錄冊暨兒童脂肪肝篩查的結果。

報告中發現,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過去二十年內持續上升,其中確診二型糖尿病的兒童人數更是倍數增長,由
1997年至2007年的一百九十八名兒童確診,上升至2008年至2017年的391名,其上升趨勢與當前全球狀況一致,而預計到2030年時全球糖尿病患者將增至六點四億人。至於最近進行的一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發病率的先導研究亦顯示,脂肪肝有潛在機會成為糖尿病患者的長期併發症,而成人的脂肪肝發病率和肝纖維化指數遠高於兒童和青少年,情況值得大家更加關注。

其實「藍月十一」除公布兒童糖尿病紀錄冊及兒童脂肪肝篩查結果,之前亦上演過利東街藍色街頭派對,而在本月仍會舉行多項「藍月十一」活動,包括隨來星期日的「百年胰島素之糖尿人生單車行」,藉此提高公眾對糖尿病的認知,有興趣知道更多活動及糖尿病訊息可瀏覽該會網頁。
網頁:www.yd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