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腦電盪療法 有效治療嚴重抑鬱症 降自殺風險  

更新時間:12:00 2021-11-18
發佈時間:12:00 2021-11-18

上期討論了抑鬱症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腦電盪治療(ECT),可助抑鬱症患者快速改善情緒,有效降低自殺風險,但很多病人並不知道有ECT療法,未能得到適當治療。


1938年意大利精神科醫生Cerletti率先採用交流電通過大腦,引發全身抽搐,發現此法有效改善情緒。1976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確認腦電盪有效治療抑鬱症。上世紀八十年代新一代抗抑鬱藥物陸續推陳出新,近年腦電盪使用愈來愈少,但有三成患者的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持續增加自殺風險,故腦電盪仍是最有效治療方法。


疫情期間高病發率


現時香港醫管局轄下各精神科部門都有提供腦電盪治療服務,筆者過往服務新界西老人精科服務,包括青山醫院、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當時區內長者自殺情況十分嚴重。腦電盪治療能迅速穩定患者情緒,大大降低自殺風險。那時,屯門醫院麻醉科醫生每星期兩天於早上協助麻醉,精神科醫生則為患者進行腦電盪治療。腦電盪治療十分安全,患者要全身麻醉,由大腦右側導入電流四秒時間,引發全身抽搐。過程只要十分鐘,半小時後病人便會完全醒來。


C先生患有抑鬱症十年,病情一直穩定,但新冠疫情期間工作繁忙,壓力太大,情緒轉差及令其缺乏動力,慢慢不能應付工作,而且負面情緒增加,家人擔心他有自殺風險。C先生後來經過十次腦電盪治療後已完全康復,並返回工作崗位及重新享受天倫之樂。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