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港媽開店自製「糖尿友善」低糖蛋糕 糖友:失意時吃甜品 感世界不太差

更新時間:12:22 2021-12-31
發佈時間:13:15 2021-11-18

 

Simon戒甜多年,非常懷念甜的味道。亦覺得生活上少了甜,失去了不少樂趣。

Simon戒甜多年,非常懷念甜的味道。亦覺得生活上少了甜,失去了不少樂趣。

不少糖友(糖尿病患者)怕血糖超標而不敢蛋糕。而蛋糕網店店主Sharon本著所有人都有享受甜品權利的理念,踏上了自製糖尿友善蛋糕之路。她希望大眾知道,只要選用不影響血糖值的材料,糖友也可以安心食甜品。

10年走甜飲食感掃興
為了有效地控制糖的攝取量,一般糖友要戒甜而不能食甜品。患了10年糖尿病的Simon也一樣,過往喜歡吃的甜筒和雪糕要全部戒掉,在餐廳點的飲品要走甜。「別人生日我負責買蛋糕和他們慶祝,但自己不能吃的,有時也會感到很掃興。」直到他遇到蛋糕網店店主Sharon,才發現有不影響血糖值的材料,糖友也可和正常人一樣放心品嚐蛋糕。

 

以果仁作為餅底

以果仁作為餅底

杏仁粉取代麵粉
杏仁粉取代麵粉

低糖蛋糕助糖友重拾甜蜜一刻

蛋糕網店店主Sharon本身很喜歡食甜品,亦都經常研究食譜和開發一些新的甜品。她身邊的糖尿朋友因怕糖超標而不敢食蛋糕,亦都知道他們食過一些完全沒甜味、甚至是用鹽代替糖的蛋糕。Sharon覺得這是逃避和消極的方法,糖友吃的蛋糕不一定是外表普通和寡然無味,於是她推出了不同口味的低糖蛋糕。蛋糕除了無麩質外,更加採用天然代糖,接近零升糖值,適合糖尿朋友食用。

糖尿有善蛋糕  3大材料特色

果仁餅底
一般的蛋糕會用消化餅為餅底,不過消化餅熱量高亦有糖,會影響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升降。

所以Sharon改用沒添加鹽的果仁作為餅底。最常用的果仁有夏威夷果仁、杏仁和合桃,除了沒有糖分還可以豐富口感。

杏仁粉取代麵粉
海綿蛋糕沒有使用麵粉,以杏仁粉、少量泡打粉和雞蛋取代。

用天然代糖
用純天然甜菊糖代替一般白砂糖,最好的地方是升糖值接近零,糖尿朋友可以安心食用。

糖尿病專家建議甜菊糖羅漢果糖代替

註冊營養師Jim lau指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不同的代糖食用。例如做蛋糕時把一半的白糖以天然代糖取代。坊間常用的天然代糖有甘菊糖和羅漢果糖。甘菊糖來自甜葉菊,甜度是白砂糖的100-150倍,而且0卡路里,0升糖指數,所以很適合糖尿病患者作為食用的調味劑。

至於羅漢果糖甜度更高,甜度是白砂糖的150-300倍。不過要注意,羅漢果糖本身帶有羅漢果味,一般建議使用在有多種味道的菜式上,以防羅漢果味蓋過了其他味道。

留意碳水化合物份量

Jim提醒大家要留意碳水化合物的份量。蛋糕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是麵粉,因麵粉是塊狀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速度快,血糖也會因而飆升。要做無麵粉的蛋糕可用淮山粉和魚膠片。兩者也能做出海棉蛋糕的質感,同時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查詢:btf.inspire.keto

 

用天然代糖豐富甜味

用天然代糖豐富甜味

澳洲註冊營養師Jim lau 指甜葉菊可以加熱使用,很適合糖尿病患者用作烹調食材。
澳洲註冊營養師Jim lau 指甜葉菊可以加熱使用,很適合糖尿病患者用作烹調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