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新引入動態神經治療法 揭平衡力差原因 側躺睇手機要小心!

更新時間:13:25 2021-11-22
發佈時間:13:25 2021-11-22
當按到失衡位置,Keith的腳就會無法用力,被物理治療師輕易提起。

十字韌帶斷裂是常見的運動傷害,有些病人做了重建手術後,雖然能走能跑,但術後卻有機會揭示患者另一健康問題的根源。Keith曾因為踢足球而斷韌帶,做了手術後平衡力仍然有問題,下梯級時特別明顯,無辦法單腿蹲下。於是他決定接受香港新引入的「動態神經治療法」,找出問題成因,最後發現原來因習慣在床上側身用手機,令眼部肌肉受到抑制,繼而影響平衡力。物理治療師William指動態神經治療法有別於傳統治療,能夠找出病症的盲點,作出針對性治療及復康訓練,不但適用於病人,更可以幫普通人提升運動表現。

 

療法含陰陽概念 助尋身體失衡點

 

動態神經治療(Neurokinesiology)設代償及抑制原理,就如陰陽概念,認為身體不同部位間既互相對立,又互相依存,當一個部位出現問題,是由身體另一個部位的問題引起。就如Keith下梯級時站不穩,是由於他的眼部肌肉過緊所致。而要找出與病症相關的對立點,可以透過整全的動態神經綜合檢查,方法簡單而且不需要用任何儀器,只須檢查病人的靜態、動態姿勢,以及他的呼吸模式。另外又會檢查病人的不同部位,包括頭頸、視覺、顳頜關節、髖關節、舌骨、肩膀、橫隔膜、臟腑、下肢及足部,檢視有沒有動態神經失衡的情況。

 

人體的平衡感由三個系統構成,分別是視覺、自體感受,以及前庭系統,只要其中一方出現問題,都有機會導致失去平衡感。William透過動態神經檢查,找出Keith的右眼動態神經失衡,令到視覺系統受到干擾,從而影響平衡力。所以要Keith嘗試用手遮着右眼下梯級,發現馬上站得穩,證實了他的平衡力問題與右眼有關。細問下得知,原來Keith晚上為免打擾另一半休息,習慣側身睡,加上會看電話,令雙眼長期看着一邊,處於收縮的狀態。找出問題的對立點是右眼動態神經失衡後,只需要重新激活右眼視覺,就可以消除平衡力不穩的問題。於是WilliamKeith每日做10分鐘練習,雙眼打圈3至5分鐘,每天做1至2次,放鬆眼肌。


以Keith為例,他除了有平衡力不穩的問題外,還受頸痛煩擾。William先讓Keith躺在床上,然後把手放在他的左腳下,要求他踏實,不要讓左腳被提起。正常情況下,一般人都能夠發力,可以輕鬆踏實William的手。接著治療師會用手輕輕按Keith的不同部位,當按中了他身體失衡的地方,他的左腳便會變得無力,無法踏實William的手。原因是大腦對受過傷或失衡部位十分敏感,當輕按失衡部位時,皮膚的神經就會受到刺激,大腦為了保護身體,會令失衡部位無法用力,左腳亦會隨即失去力量。檢查後發現Keith的頸和右腳跟有相對應的動態失衡問題,原因是Keith的右腳曾經受過傷,令腳跟受到抑制,繼而引致左頸出現過緊情況。所以William就透過拍打,激活他的腳跟動態失衡位置及鬆解左頸代償位置,讓失衡位置重新回復平衡,令頸痛問題得到改善。


檢查位置包括頸、舌骨、肩膀、橫隔膜及臟腑等。物理治療師William指不同傷患、生活上的不良姿勢和某些運動習慣,都有機會令身體部位出現動態失衡。

提升運動表現 改善都市病


 


動態神經治療法適用於所有人,即使沒有任何病痛也有機會用得着。「有些人來診所,他未必有痛症,可能是跑步或跳舞的人,他們覺得表現不好,會告訴我有些動作維持不到很久、無法維持或提升跑速。」William舉例指,曾有瑜珈老師表示教班時無法提高手,維持應有姿勢,以致她做不到某些動作,經檢查後發現與橫隔膜失衡有關。


 


除了運動人士適合外,動態神經治療法也適用於上班一族。William指最近亦處理了很多上班族的病例,當中有一位室內設計師每次向上望時,眼睛都會因動態失衡而導致手部麻痺,最後找出原來是因為他辦公室有兩部電腦,而他比較常望左邊螢幕,以致出現視覺失衡,頸椎也扭向了一邊。



場地提供:啟宏復健 KAVA Med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