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炎|增強肌力舒緩疼痛 強化關節防退化運動

更新時間:12:00 2021-11-22
發佈時間:12:00 2021-11-22

膝關節炎中最常見是退化性關節炎,成因多為過度或不當使用造成關節磨損常見症狀如關節痠痛、僵硬及變病情日的患者,其關節柔軟度也會變差肌肉痠軟無力,並於早上起牀時症狀最為明顯,活動後情況會轉好,然而時間一久,尤其是固定同一姿勢久,又會感到痠痛,可是活動太多,好像行走太耐亦會致痛。


除了接受物理治療外,患者日常可於醫護人員建議下,進行適量舒緩運動,目的是維持或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增加膝關節肌力與耐力,特別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肌肉力量;增強患者協調能力平衡能力


基本上,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應維持有規律的休閒運動習慣,避免跑跳劇烈動作,並以帶氧運動最佳。散步、交際舞、游泳、踏單車、太極拳等,都是對患者不錯的運動。一般建議每周可進行三至五次,每次約三十至六十分鐘。


 


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物理治療部將於123日(五)下午 230分至330分,合辦「遠離膝關節炎的運動」網上講座,有需要人士可致電:3513 5310聯繫收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