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冷鋒來襲 氣溫轉變預防鼻敏感

更新時間:14:00 2021-11-22
發佈時間:14:00 2021-11-22

今早冷鋒來襲,天氣轉寒,跟今天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十分應景。其實小雪是指太陽位於黃經240度,此時氣溫逐漸下降,北方更開始降下初雪,惟因雪量不大而被稱為小雪。雖然南方的香港不會出現降雪現象,但入冬氣溫驟降卻相當明顯,由於溫度轉變,加上乾噪等情況,體質不適應下除容易患上感冒,也經常會導致鼻敏感、哮喘發作。


季節性鼻敏感難以根治,但就可以預防及紓緩流鼻水、鼻塞等鼻敏感症狀,除飲用紓緩鼻敏感的花茶及湯水,也可用按摩穴位的方法,以中指按壓鼻翼兩側的迎香穴,有改善鼻塞及鼻敏感作用,也可視乎體質,適量食用如薑、紅椒、紅葱等能有效驅寒的刺激性食物,切記不可過量,而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品,也有助抗炎及預防鼻敏感,其他如利用熱水蒸氣蒸鼻,家中使用加濕器等,也可令鼻腔保持濕潤,減低鼻敏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