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分急性及慢性 嚴重個案要開刀放膿

更新時間:12:00 2021-11-23
發佈時間:12:00 2021-11-23

指甲與周圍甲溝之間因為傷口,令細菌及刺激物滲入而導致發炎可演變成為甲溝炎,手部甲溝炎常見成因是由濕疹、凍瘡、不當修剪指甲或壞習慣如咬指甲,胹腳趾的甲溝炎多由於修剪指甲內外側時太貼近側甲溝,加上長期穿不合適的鞋類,令指甲變形而導致。


甲溝炎有急性慢性之分,慢性甲溝炎的誘因多樣,包括念珠菌、革蘭氏陰性菌及多種細菌或黴菌等,均可成為病源。患者指甲多會逐漸變成黃褐色,嚴重者甲面會凹凸不平同及變形,有的色澤甚至會變綠,指甲邊緣及指溝亦可變黑。患處因化膿性炎症而出現輕度紅腫、疼痛、指甲小皮脫落等更嚴重情況是指甲完全鬆動及脫落。


急性甲溝炎主要由金黃葡萄球菌引發,少數病例為念珠菌引致,初期症狀包括指甲局部紅腫,輕觸患處會有刺痛感,不及時處理,會化膿及蔓延至指甲下方。甲溝炎早期治療可使用碘胺藥或抗生素等,如已成膿,或需要切開引流,才可再作藥物治療。


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足病診療部將於126日 (一)下午 230分至330分合辦「甲溝炎的預防與護理」網上講座,大家可致電:3513 5310,聯繫線上收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