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平日增強免疫力 避免感冒減患病機會

更新時間:14:00 2021-11-23
發佈時間:14:00 2021-11-23

這兩天有不少關於心肌炎的報道,其實心肌炎十分值得大家關注,特別是疫情期間,外國有不少注射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情況,不可不防。心肌炎通常是指心臟肌肉受病毒或細菌入侵而導致發炎壞死,其發病原因有很多,除因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也有可能是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免疫疾病引致


 


心肌炎起初只會出現感冒或腸胃炎等症狀,病徵並不明顯,然而之後若出現心悸胸痛,發燒、呼吸急促,甚至休克,就應趕快求醫。雖然青年人等出現心肌炎時,發病情況會較為緩慢,但亦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等情況,而若遇到突發性的心肌炎,死亡率可超過一半。要預防心肌炎,最好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除盡可能避免感冒,平日也要多注意作運動鍛練身體,要有適當休息,當太勞累時應避免劇烈運動,此外亦要避免煙酒,飲食方面則要多進食高蛋白質及維他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