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健康有營|別道聽途說

昨日在港鐵車廂中聽到兩位太太以下對話:
  太太甲:「新冠肺炎之後開始要戴口罩,好焗好辛苦,行樓梯到二樓就呼吸困難,昨天見到我表姐,她說這是因為我個心有事,要通血管,介紹我每日食田七粉,效果好好,更可以防中風。」
  太太乙:「我新抱懷孕3個月,常常手腳凍,面青口唇白,可以食田七嗎?」
  太太甲:「可以,田七與人參屬同一科,叫她每日早晚食10克補氣養胎吧。」
  我聽到後覺得難以置信,不禁反了一白眼,心想「拜託別胡說八道,也別道聽途說。」在我驚訝之時,站在我旁邊一位叔叔搭嘴說:「可不可以介紹我應該買哪個牌子的田七粉?我剛剛通完波仔,食阿士匹靈食到胃口很差,也有你們所說的症狀,氣很弱,很累很怕凍。」
  向來的我從不故亂搭訕,但這次我終於忍不住了。「先生太太,是藥三分毒。一般而言,正常人一天不可服超過10克田七粉,過量或會引起惡心、頭痛、嘔吐等徵狀,而且多服亦會導致體質虛寒,或加重虛寒病症。而最大的問題是你的新抱正懷孕,孕婦是忌食用田七的。道理很簡單,田七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對於胎兒來說是非常不利的,會出血動胎氣,尤其是在懷孕的前三個月,要非常小心謹慎。至於先生你正服阿士匹靈,同時食田七會增加出血機會,千萬不能亂食。」
  列車車門快關,我匆忙說:「不要亂食藥,食壞身體啊!答應我使用三七粉之前必定要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健康是人生的根本,是我們最大的財富。人人都想保健養生,卻不是人人都選對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藥物、保健品。大家考慮服用這些產品時,勿單看包裝宣傳,也勿單靠親戚朋友的經驗,或是媒體廣告,最重要睇清當中成份,詢問醫師了解是否適合自己。健康把握在自己手中,請為身體好好把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