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國際無肉日|素食者均衡飲食 補充足夠營養

明天1125日除了是感恩節,原來還是國際無肉日,原意是為支持保障動物權益,但對於不吃肉的素食者而言,也同樣別具意義。說起素食,不論是不進食動物肉類及內臟,或是連蛋類及奶類製品均不食用的全素食者,均是以植物作為主要食糧。由於植物性食物大都屬於高纖、低脂、低熱量,而且不含膽固醇,能有助預防便秘之餘,也可避免膽固醇過高及超重,此外蔬果和豆類含有豐富抗氧化物,適量進食更能增强抵抗力,有助減低患上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機會。


只是以此模式飲食,對於吸收均衡營養也有一定影響,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素食者應特別注意欠缺如蛋白質、維他命B12、維他命D、鈣質、鐵及鋅等營養含量,雖然植物也含有蛋白質,但質素卻不及肉類和奶品所提供的氨基酸全面,因此素食者須進食足夠種類的果實及豆製品來補充,至於鈣質及維他命D,則可由豆腐、含鈣豆漿及深綠色蔬菜來補充,而適量曬太陽也可製造維他命D,幫助身體吸收鈣質,而豆類、木耳及穀物片和全麥麵包等則可幫助攝取鈣質、番茄、西蘭花也可助吸收鐵質,要吸收鋅質的話,則可進食穀類食物如糙米飯、乾豆類、豆腐及果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