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洞察微表情 助改善公私人際關係 工作事半功倍  

更新時間:12:05 2021-11-25
發佈時間:12:05 2021-11-25

近日有病人詢問如何知道別人的想法,例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乘客開始整理衣服、收好電話、還顧四周,相信是準備下車。「微表情」Microexpression)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被研究,心理學家通過觀察病人與心理治療師的錄影片段,分析個案的不同表情、身體語言、談話內容,總結人類的六種基本情緒,包括喜樂、憤怒、哀傷、憂愁、恐懼及驚訝。這六種情緒與佛家的「七情」不謀而合。


微表情只維持一瞬間(0.54.0秒)便消失,是大腦內「杏仁體」(Amygdala) 的不隨意情緒反應。觀察微表情可以了解內心的真實想法。現實中,人們總是隱藏內心的想法,避免讓對方知道。因此,人們刻意用其他面部表情掩飾,顧左右而言他!


眼睛最容易泄露秘密,真誠說話,眼睛會直望對方,相反,如果說話有保留或欺騙對方,眼球會閃爍不定,避免目光接觸。快樂時嘴角微微上揚,哀傷時嘴角輕輕下垂。很多政治家演説時,都會臉帶笑容,但真正的笑是同時眼笑及嘴笑。中國人説「皮笑肉不笑」便是虛偽的笑!


我們行路的姿勢、進食的儀態、身體語言等,只要細心留意、用心觀察,便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和內心意願。女生心思細密,不輕意透露內心世界。男生一般粗心大意,不懂得觀察女生的心意,女生亦會口是心非,所以男生必須學習微表情,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服務性行業的員工培訓,大都會學習觀察客人的微表情,了解客人的真正意欲,從而作出適當的銷售策略。名店售貨員可謂佼佼者,當客人進入店鋪時,便已知道推薦甚麼樣的貨品給顧客,賺取豐厚的佣金。美容師、髮型師、調酒師、醫生、律師等,如果希望與客人都持良好關係,必須學習觀察客人的微表情,事業發展一定事半功倍。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