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50歲起定期篩查 小心誤把腸癌當痔瘡

更新時間:12:00 2021-11-29
發佈時間:12:00 2021-11-29

雖然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大腸癌,但大腸癌病發年齡主要60歲,瘜肉出現的高峰期為50歲,一般建議50或以上人士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查。此症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大眾應多加認識此症,以防一旦不幸中招,也可及早診斷,提高治瘉率。


大腸癌常見病徵包括大便習慣不明原因下有所改變腹瀉或便秘,並持續超過兩星期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黏液便後仍有便意腹部出現不適持續疼痛、腹脹、飽脹或絞痛以及體重原因不明地下降、常感疲倦等。


此外,部分個案患者常把大腸癌誤以為是痔瘡,因而錯過及時治療的良機。其實大腸癌患者如有大便出血,血的顏色會比一般鮮血顏色稍深,常為暗紅色甚至是黑色,而且亦可帶有黏液,痔瘡的大便出血一般發生在肛門的前端,排便時大便經過肛門前端,因觸碰這個患處而導致出血,血一般是鮮紅色及不附帶黏液。如欲認識更多防患大腸癌方法,可致電2569 4333預約,參加由筲箕灣長者健康中心於12 3 日(五)下午 2 時舉辦約一小時的主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