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護理|加強潔護口腔固齒 預防牙周病及口腔癌

更新時間:12:00 2021-11-30
發佈時間:12:00 2021-11-30

口腔問題以蛀牙或牙周病最為普遍,兩者均可令人有口氣,甚至牙齒脫落。牙齒清潔不當,或因修補牙齒的填補物崩缺,令牙菌膜積聚,當牙菌膜內的細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便會令琺琅質及礦物質流失,引發蛀牙。另因唾液分泌可補充牙齒表面的礦物質,若進食頻密或唾液分泌減少,也會增加蛀牙機率。


至於牙周病成因是刷牙時沒刷淨牙齦邊緣上的牙菌膜,令牙菌膜積聚,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泌毒素來刺激牙齦,令牙齦發炎紅腫,造成牙周病,而研究證實,吸煙人士患牙周病的機會較非吸煙者,可高出五倍以上。


隨着年齡增長,因唾液分泌量會減少,其對口腔的自潔作用亦隨之會減弱,若不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牙齦炎、牙周炎及口臭便會隨時出現。


提起長者口腔保健要項,當然除每天早晚刷牙乃必須外,所選用的器具亦很重要,因為傳統上大多數老人家都誤以為刷毛要硬一些,才具清潔效用,其實過硬的刷毛會損害牙齦,加速其萎縮,易令人增患牙周病及牙齒鬆脫的風險。另還須注意,牙刷於每次使用後,應沖洗乾淨及弄乾刷毛,以防細菌尤其是霉菌在牙刷上滋生。


此外,建議4060歲人士定期求診進行牙科及口腔檢查,以防患未然,因口腔癌好發於此年齡層。藍田長者健康中心將於128日(三)下午2時舉辦時長約一小時的長者口腔健康講座,有需要人士可致電2727 5735預約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