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畸形 | 鞋履不合易致腳趾關節變形 切勿忽視

更新時間:09:02 2021-11-30
發佈時間:09:02 2021-11-30
●要判斷病人是患上槌狀趾、錘狀趾,抑或是爪狀趾,需通過臨?檢查是哪一節腳趾關節出現彎曲變形。
●要判斷病人是患上槌狀趾、錘狀趾,抑或是爪狀趾,需通過臨?檢查是哪一節腳趾關節出現彎曲變形。

  大小適中的鞋履對足部健康非常重要,一旦鞋履過窄,有機會導致腳部出現關節畸形、變形的情況,形成槌狀趾、錘狀趾、爪狀趾等問題。今期足病診療師會為大家解釋槌狀趾、錘狀趾、爪狀趾有甚麼分別,不同種類的腳趾畸形成因、治理,以及有助預防腳趾畸形的簡單運動。

分辨問題趾關節助診斷
  要判斷病人的腳趾畸形問題屬槌狀趾、錘狀趾,還是爪狀趾,主要是通過臨 檢查哪節腳趾關節,出現彎曲變形。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鍾雪玲說:「除了腳拇趾只有一個關節,第二至五趾都有兩個關節,一般會通過臨 檢查哪一節關節出現彎曲情況,再定義屬於哪種腳趾畸形。如果只有腳趾的遠端關節出現彎曲,屬槌狀趾(Mallet Toe),只有腳趾近端關節出現彎曲則屬錘狀趾(Hammer Toe),兩個關節同時出現彎曲,便是爪狀趾(Claw Toe)。三種之中最常見是爪狀趾,而槌狀趾則通常是因為外傷造成。」

  三種腳趾畸形問題均會令腳趾持續彎曲,有機會在步行時令腳趾持續與鞋摩擦、增加腳掌蹠骨部分受壓的問題,導致出現疼痛、肌肉痠痛、「生雞眼」、長出繭等影響外觀及日常生活的問題。

  因此,如果出現腳趾關節畸形的情況,應在有問題的關節還未變得僵硬前及早治理,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影響復元效果。情況嚴重有可能會令腳部反覆造成傷口,或需接受手術治療。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 鍾雪玲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 鍾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