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畸形 | 穿鞋不當為常見主因

更新時間:09:04 2021-11-30
發佈時間:09:04 2021-11-30

誘發槌狀趾、錘狀趾、爪狀趾等三種腳趾畸形的原因,主要是長期穿 不合適的鞋所引致。
  
鍾雪玲解釋:「長期穿 過窄的鞋或第二腳趾過長,都有機會令患者的足部容易受傷,造成腳趾關節彎曲畸形,而穿 過闊、過大的鞋,則會因為在步行時不自覺用力抓緊地面,令腳趾的關節拉緊,久而久之同樣會引致關節彎曲。因此,在選購鞋履時應選擇合適長度,鞋的前方要留有半吋距離,或有一隻手指的空隙。鞋亦要有一定的闊度和深度,以減低腳趾出現關節畸形的風險。」

  除了穿 不合適的鞋子會構成腳趾畸形,亦有其他繼發性原因導致腳趾出現彎曲變形,例如有神經病變、關節炎、糖尿病患者等,均有患上槌狀趾、錘狀趾、爪狀趾等腳趾畸形風險。此外,一些常見的足患,如高弓足、扁平足、拇趾外翻等,都有機會出現腳趾彎曲變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