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畸形| 善用工具加以矯正

更新時間:09:06 2021-11-30
發佈時間:09:06 2021-11-30

  一旦出現腳趾關節彎曲畸形,一般會使用鞋墊等輔助工具,配合運動訓練,冀能改善彎曲問題。鍾雪玲說:「病人一般可以使用軟墊、趾托、治療帶等用具,矯正畸形的腳趾關節。趾托方面,足病診療師一般會利用矽膠材料,為病人度身訂造,病人只要在穿 鞋襪前先穿戴矽膠趾托,便能為畸形的腳趾施加壓力,以協助回復正常狀態。至於病人在家,毋須穿鞋或睡覺時,則可以使用『腳趾矯正治療帶』(Toe Alignment Splint),治療帶會同時綁緊有問題和正常的腳趾,將問題關節拉回水平位置,並協助拉鬆筋腱。」趾托等矯形工具經長期使用有機會出現磨蝕,因此需要定期由足病診療師調整及更新,以及跟進康復進度,約每半年審視一次。」


  她又提醒,坊間現成的趾托大多只有大、中、小三種尺寸,未必適合每個患者的腳形,加上現成的趾托或使用一些較為堅硬的材質製成,使用不當有機會導致紅腫損傷,建議患者尋求足病診療師臨 評估,以訂製合適的治療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