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視 | 眼睛出現重影 對症下藥治療

更新時間:11:00 2021-11-30
發佈時間:11:00 2021-11-30
眼睛是靈魂之窗,偏偏容易出現各種毛病, 好像複視便是常見病症。複視其實就是影象出現重影,要留意是複視可分為雙眼複視及單眼複視,前者是只在睜開雙眼觀看事物時才出現雙重影像,當單眼看東西,通常不會出現問題,至於單眼複視,則是無論雙眼或遮掩一隻眼睛觀看事物,重影依然存在。單眼複視通常是近視、遠視或散光導致,也包括眼角膜混濁、白內障及晶狀體異位等因素,當光線進入眼球時未能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的影像便不清晰,因而有機會造成重影。至於雙眼複視則很大可能是腦神經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可令腦神經出現毛病,導致雙眼未能協調,繼而令傳送至大腦的訊息紊亂而出現重影。

如知道重影成因,可對症下藥改善問題,如配戴適當度數眼鏡改善,或進行白內障及晶狀體異位手術,至於糖尿病、高血壓等則可由藥物控制血糖及血壓,只是複視問題仍有可能存在,此時或需要接受其他眼科治療手術。如關乎腦神經問題,則要請腦科醫生詳細檢查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