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乳癌篩查先導計畫 揪出觸診易檢漏早期乳癌

更新時間:12:00 2021-12-01
發佈時間:12:00 2021-12-01

最近我接收一名乳癌病人,她是參與政府的乳癌篩查先導計畫,發現連手也摸不到的早期乳癌,因屬早期發現,她避過了化療及電療之苦,只須進行手術治療。因此,容我不厭其煩地奉勸各位女士:「及早發現,治療關鍵」。乳癌篩查先導計畫已於96日展開,為期兩年。該名四十多歲女士本身肥胖,屬乳癌高風險群組,決定報名參加,通過衞生署婦女健康中心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找到連手也觸診不到的乳癌。


乳癌自1994年起已是香港女性最多發生的癌症,2019年最新數字,平均每日有十三名女性確診乳癌。香港女性在一生之中患上入侵性乳癌的風險為每十四名女士中有一位,相比男性最多患的大腸癌二十個有一個為高。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國際上已有乳癌篩檢的項目,香港算較遲起步。大腸癌篩查計畫推出至今約五年,確實令大腸癌數字開始下降。有關計畫早於2016年以先導形式推出,2020年全面資助五十至七十五歲無徵狀的香港市民,以每兩年進行一次大腸癌篩查。


根據醫管局全港最新癌症數據分析,自2012年起是本港常見癌症「榜首」的大腸癌,在2019年被肺癌「重奪」首位,這歸功於大腸癌篩查計畫,成功及早發現瘜肉進行治療,預防發病及提升存活率。2019年大腸癌的確診數字為5,556宗,下降1.4%,有2,175人死亡,下降6.1%。期內,乳癌確診數字4793宗,上升3.2%,死亡人數為859人,上升13.6%


香港的乳癌篩查起步慢,但「遲到好過無到」。在先導計畫初期,衞生署在轄下的三家婦女健康中心,通過使用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合資格婦女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並提供乳癌篩查服務。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女士須繳付年費$310,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女士每次須繳付$225。計畫推出一個多月以來有九百人參與,反應理想。由於先導計畫初期,只有衞生署轄下三家婦女健康中心提供相關服務。各位女士可考慮選擇其他非牟利機構進行乳檢,包括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乳健中心,提供乳健檢查服務。


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乳癌篩檢服務,已經十年了,乳健中心的統計數字,一千個沒有症狀的女士進行定期乳房X光檢查,平均找出七個乳癌,同國際數字相若。乳癌篩查先導計畫為婦女預防乳癌行出重要第一步,希望政府終達致全民篩查,及早發現患上乳癌的婦女,以便盡早治療。




文:
張淑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