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健康有營|四大長老喜與憂(膝痛篇)

甘澤民博士 註冊中醫師(骨科)

繼筆者早前提及因日常照顧嬰幼兒所出現的頸痛、手痛、腰痛外,因「陪玩」而深蹲或跪在地上和小朋友嬉戲,也是導致不少照顧者(尤其長者)普遍出現膝痛的原因。如出現長期膝關節疼痛及腫脹,會令患者的活動能力受影響,不能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生活質素因此大打折扣。
  中醫學認為膝痛屬於痺症的範疇,隨着年紀愈大,當人老體弱、氣血不足、肝腎虧虛、肌肉筋骨失養,關節液分泌相對減少,加上膝關節負荷受力,容易造成膝痛。另外,肌肉會隨年歲增長而失養及流失,換言之,膝關節肌肉減少會削弱膝關節穩定性,引伸至老年性膝關節錯位觸發的膝部韌帶發炎時有發生。當膝關節不對位,膝關節活動時就會發出「卡卡」聲。
  治療「老年性膝痛」方面,中醫透過針灸,有效刺激膝部氣血運行,增加膝部血液循環及關節液分泌,有助增加軟骨修復,舒緩病情,消除痛症。90%膝痛患者接受非手術治療(即針灸治療或膝關節矯正手法)後,痛症情況都得以改善,免卻承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風險和昂貴費用。
  甘博士建議患者可多用熱敷紓緩痛楚,因「老年性膝痛」是慢性痛症,若非外傷性膝關節損傷,一般都切忌冰敷,以免減少膝部血液循環及關節液分泌,惡化病情。另提醒患者切忌大力亂捽患處,避免因刺激令膝部軟組織和韌帶發炎,愈捽愈痛。跟所有處理痛症的原則一樣,「先治療、後復康訓練」,否則只會拔苗助長,減慢治療期間的復原進度。宜多休息,忌在發炎疼痛期間作不必要的膝關節運動和鍛鍊,減少進行踢腿及深蹲動作。減少上落樓梯或行斜路,盡可能使用電梯,減輕膝關節的負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