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藝術治療|禪繞畫助釋放壓力 不需技巧重複一筆一劃減壓放鬆

禪繞畫成近年熱門療癒方法 重複一筆一劃助腦袋放鬆

每當生活遇上不如意,Joanna都會用畫畫抒發情緒

每當生活遇上不如意,Joanna都會用畫畫抒發情緒

香港人生活忙碌,你有多久沒好好休息?近年興起不同的療癒方法,正好反映香港人都渴求心靈喘息的空間。表達藝術治療師Joanna表示畫禪繞畫也是其中一種方法,不用繪畫技巧,只須重複一筆一劃,即達至減壓放鬆的效果。

壓力爆煲的辦公室生活 全靠畫畫減壓

Joanna指從讀書到工作,在香港的壓力很大,長久以來幫助自己平衡和感到舒適減壓的便是藝術上的活動。Joanna深信藝術可以幫助自己的是其背後理論支撐,於是她便報了表達藝術治療課程,畢業後提供不同類型的壓創作工作坊,例如禪繞畫、曼陀羅、和諧粉彩等。希望透過藝術創作幫助大眾放鬆減壓效果。

禪繞畫成近年熱門療癒方法 重複一筆一劃助腦袋放鬆

表達藝術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畫的形式和書法的形式。禪繞畫便是其中一種會用到的藝術媒體。創辦人美國的一對夫婦Maria ThomasRick Roberts他們希望透過禪繞畫讓大家達到專注的效果。禪繞畫是運用「解構」(Deconstruct的技巧,簡潔的圖象將大自然和萬物作畫,例如波浪的曲線、像建築物的直線。透過繪畫一筆一劃,不斷地重複畫著幾個相同的圖案,不用想下一步要畫甚麼。在不用思考的情況下,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平靜,抒發壓力

 


禪繞畫也可以上顏色,讓它看來更生動
禪繞畫也可以上顏色,讓它看來更生動
小朋友作品
小朋友作品

繪畫技巧 小朋友都能畫

禪繞畫不是從技巧性學習藝術 ,反而用藝術幫助表達自己。沒有任何畫畫背景完全不重要。它是沒有對與錯,不用擔心被批評畫得不好。Joanna強調禪繞畫是注重用創作形式讓自己表達自身感受,並不用在意別人的批判畫作的效果,和怕自己畫得不好笑。

禪繞畫
4
個簡單小工具

畫禪繞畫只需要4個工具,分別是紙磚、鉛筆、針筆和紙筆。如沒有紙磚可用普通紙代表。簡單來說只要一張普通白和一支即成


學懂基本圖形 隨後自由放空

在禪繞畫的藝術中,老師會先教學生一種非常簡單的圖形,這些圖形的特色是有步驟並且易於重複繪製。而且禪繞畫有各種已開發出的基礎圖形,只要跟老師學習基本圖形的畫法之後就可自由運用,在任何地方都可作畫。


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創作
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創作
先學習基本圖形畫法 便可自由創作禪繞畫
先學習基本圖形畫法 便可自由創作禪繞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