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器|分析兩類心臟起搏器優缺點 心臟科醫生教如何選擇

更新時間:12:00 2021-12-03
發佈時間:12:00 2021-12-03

心臟起搏器可分為單和雙線,如有間竭性心跳傳導阻滯心房顫動,導致心跳時快時慢,便可使用心臟起搏器。雙心臟起搏則可同時協調心房及心室跳動,使心臟回復正常跳動


昔日因為資源問題,年老患者大多植入單線心臟起搏器,有部分患者無法協調心房和心室時,便容易感到頭昏腦脹。時至今日,資源有所增加,可按患者不同需要決定使用單或雙心臟起搏。無心臟起搏器只有單功能,體積十分細小如果患者僅有心顫動,而且只屬間歇性發作,較容易於手術期間受到感染,或是靜脈有栓塞,所以較適合使用無線心臟起搏。不過,我們要考慮的並非其是否無裝置,而是基於上述因素,醫生會判斷患者適合植入線或雙線心臟起搏


心臟起搏器的確有其吸引地方,但不應因此而忽略雙線心臟起搏器對本身病情的好處。醫生及患者必須考慮長遠因素,例如部分患者年紀愈來愈大,心律傳導問題會隨之增加,日後間歇性心跳可能變得頻密,因此無線心臟起搏器不足以應將來需求,可能要再裝入雙線心臟起搏器。


要注意的是,一旦植入無線心臟起搏器心臟後便無法取出而且大約8年左右電池便會耗盡,因此年輕患者要在心臟植入三部或以上心臟起搏器,其心臟功能有機會因而受到負面影響。線心臟起搏器的好處是可以更換,並且可同時協調心房和心室跳動,對部分患者的長遠病情而言利多於弊。


總括來說,醫療科技並非愈新愈好,而是需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
心臟起搏器,因此患者應跟醫生多加商量,勿為了追求新款而削足就履


 


文:心臟科專科謝德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