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大雪|留意避免沾寒 進補吃黑吃苦

更新時間:14:00 2021-12-06
發佈時間:14:00 2021-12-06

 


不經不覺已來到冬季,明天便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古時大雪是指進入隆冬季節,降雪愈見頻密,雖然香港並非會下雪的地區,但大雪時寒流來襲,除要注重身體保暖,也要留意各種關於大雪節氣的宜忌,其中大雪節氣遇上寒冷天氣,要盡量避免運動量過度,皆因寒冷空氣易讓身體能量流走,心血管也會加快收縮,較容易會引發心臟病。在此日子也要避免避免夜睡早起,老人家亦不宜到戶外吹風,因為從中醫角度,冷天下睡眠不足,容易令陽氣缺失,手腳容易變得冰冷,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猝死意外。

至於飲食方面,大雪原來正是進補養陰的好日子,只要為身體提供充足蛋白質、維他命的食物,便能促進新陳代謝及提高免疫力,改善畏寒,而當中更有大雪吃苦之說,意即可補充苦味的食物來去火減燥,消除不適,其中如苦瓜、絲瓜、蓮藕都是合適的蔬菜,不過腸胃弱的朋友則要留心食用,以免腸胃不適。此外也有說可吃「黑」補腎,如海帶、黑木耳及紫菜等都可養氣補腎,對體質虛寒及老年人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