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強逼症|重複行為難自控 識破強逼症真面目

  部分人或會有一股衝動不斷重複做同一件事,即使明知這些重複的行為是過分及不需要,但仍然無法控制自己停止,這個情況有可能與強逼症有關。強逼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成因不明,有需要可通過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法來治理。今期精神科專科醫生為大家拆解強逼症的病徵、較容易患上此症的因素,以及治療方法等。文:梁仲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按病徵分不同類型
  強逼症的病徵大致可分為思想及行為兩種,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說:「不論是思想類型或是行為類型的病徵,兩者都是由患者腦中自然產生的意念,非受外部因素影響。這些想法或行為與患者的意願矛盾,嚴重時更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思想類型的強逼症病徵,是一些不時重複在腦海中浮現的意念、想法,也可以是某種行為的衝動,而且通常是一些較為負面,甚至欲傷害他人的想法,這些想法會不受控地重複出現,病人知道這些行為屬錯誤,而且是與其意願相違背,但卻無法阻止它們出現,因此,其本人會感到恐懼及難受,擔心自己真的會付諸實行。」



  至於行為類型的強逼症病徵,病人會重複某些行為,例如洗手這一類日常事,患者會不自控地重複進行,即使明白這個行為的次數或頻率已超出常理,但他們仍無法停止,不做便會感到不適。此外,亦有一類行為類型的強逼症患者,會在日常生活中為要處理的事情制定規則或次序,如果不跟隨或會令他們感到不適。



  強逼症病人除了會因為違心思想不斷出現而感到恐懼外,還會造成不同的影響,例如因不停重複做某件事而令他們浪費不少時間,耽誤同時需要處理的事情。部分強逼症行為亦影響了和他人的關係,或因為害怕強逼症發作而令病人逃避社交接觸等。

●無法自控地洗手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強逼症行為。
養和醫院 精神科專科醫生 潘佩璆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