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強逼症病徵|容易和某些疾病混淆

  強逼症病發時的病徵,與某些其他行為或病症相似,大眾有機會混淆,因而誤會自己或他人患上強逼症。



  潘醫生說:「部分人或會覺得病態賭博、沉迷電子遊戲的人是因為患上強逼症而不受控地重複進行這些活動,但這並不正確。兩者的差別在於病態賭博或病態打機,都會為玩家帶來快感,即使他們知道自己進行這些活動的次數超出了正常頻率,但他們卻是享受過程。強逼症患者在重複做那些行為時,他們不會獲得快感,反而是感到不安,重複行為只為緩解不適,因此不能將『沉迷』某些活動當成患上強逼症。此外,部分其他疾病的病徵亦有機會令人誤會其患上強逼症,例如亞氏保加症、自閉症患者都會為日常生活制定規則,與強逼症相似,但因為這些患者不會認為自己依循這些規則生活有任何問題,所以並不算是強逼症,但卻相對容易與強逼症混淆。」



  潘醫生強調,如果懷疑自己患上強逼症,毋須感到恐懼,強逼症不會令人變得暴力或對人有危險,而且可以通過治療改善及控制病情,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交由醫生診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