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強逼症|一般不會自然痊瘉

  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對治療強逼症患者而言都非常重要。潘醫生說:「治療強逼症的非藥物方法,最常用是認知行為治療法,通過言語溝通,改變病人行為、做事方式,以達致治療效果。」



  對於兩類型的強逼症病徵,認知行為治療法的內容亦有所不同。如果屬行為類型,假設病人因為覺得自己雙手骯髒而不斷洗手,可以在醫患雙方同意的情況下,要求病人持續接觸骯髒環境,期間病人不准洗手,病人習慣後,會對骯髒的緊張感慢慢減退,洗手頻率亦隨之降低。至於思想類型的病徵,醫生會建議病人在不自主的意念出現時,用刺激感官的方法打斷,例如在手上綑橡皮筋,在意念出現時拉動橡皮筋,為手腕製造輕微痛感,利用痛覺來打斷強逼思想。然而,認知行為治療法對思想類型病徵的效果不大,因此一般會以藥物治療為主。醫生會考慮為患者處方影響血清素作用的抗抑鬱藥,令腦內的血清素傳遞訊息活動增強,增加部分腦細胞傳達訊息的活動,減少強逼症發作。強逼症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病發,一般不會自然痊瘉,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病情或會一直反覆不定,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接受進一步評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