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 減輕體重留意精神健康 有效改善睡眠質素

更新時間:14:00 2021-12-07
發佈時間:14:00 2021-12-07
香港人工作繁忙而又壓力大,勞累整天,晚上睡覺時常會出現鼻鼾,然而別以為鼻鼾只屬小事,其實有可能是患上了睡眠窒息室而不自知。睡眠窒息症在香港十分普遍,顧名思義就是與睡眠有關的呼吸障礙問題,患者通常會因不同情況的上呼吸道阻塞,或因腦部問題影響呼吸指令,導致睡眠期間會出現停止呼吸而窒息,令致血含氧量降低,雖然患者會在扎醒後回復呼吸狀態而再入睡,但難以進入熟睡狀態之下,始終得不到充分休息,因而嚴重影響健康及日間精神。

所以如有鼻鼾問題,而又發現睡醒後仍覺疲倦,反應緩慢及精神難以集中,以及容易情緒低落及脾氣變得暴躁等情況,都要留意是否出現睡眠窒息症,事關患者心臟會為了補償窒息引致的缺氧,會加快心臟泵血的速度,血管和心臟因而加重負荷,會有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嚴重可致心血管病或猝死。

有醫護人員會建議肥胖患者減重來改善睡眠,因改善生活模式,有機會可減少積聚於咽喉位置的脂肪,可改善睡眠窒息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