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康有營|失眠調節陰陽氣血

曾覺知中醫師

失眠可說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你不是不想睡,而是不能睡,明明很累,但是意志卻不肯放過你。相信每個人都總會經歷徹夜無眠的時候,若長期受失眠困擾,有部份人會因為害怕失眠而產生壓力,所以更難入睡,久而久之,容易陷入失眠的惡性循環。
  失眠在中醫的角度稱為不寐,一般是指不能獲得正常睡眠休息的情況。患者可能很晚才能入睡,半夜經常驚醒然後難再入睡,或者睡眠期間多夢,嚴重者甚至徹夜不眠,影響翌日正常工作、生活、學習和健康。中醫認為失眠以肝和心的問題為主,與人的情志變化關係最為密切,肝失其常,可使氣機不暢,臟腑功能失調;心血虛使大腦的供血量不足,容易引起頭暈頭痛,而造成失眠。失眠的常見分型有:心肝火旺、肝氣鬱結、痰濕內擾、心脾兩虛等。中醫治療疾病着重調整陰陽氣血,恢復體內正常規律達至平衡狀態。如屬實證則瀉其有餘,如疏肝理氣,清熱化痰,消積導滯等;虛證則補其不足,氣虛則補氣,血虛則養血等。除了服中藥調理失眠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吃堅果類,因堅果類食物的鎂含量較多,有助放鬆神經。
  不少人在睡前都喜歡看手機,但其實睡前看手機容易令腦部吸入太多資料,較難入睡。相反,睡前30分鐘應該放下手機,讓腦袋放空,或是聽一些輕音樂幫助入睡。先找一個安靜舒適的位置,放一些輕柔的音樂,然後慢慢吸氣呼氣,透個每一下呼吸來讓思緒及繃緊的部份慢慢放鬆。腹式呼吸法是一種常用的鬆弛法,它是由橫隔膜帶動的呼吸法。透過練習,可以調節呼吸節奏,令呼吸更深、更慢和更順暢,讓身體放鬆,幫助更易入睡。步驟如下:
① 在牀上合上眼睛;② 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手放在心口;③ 用鼻慢慢吸氣,用手感受腹部的脹起;④ 用口慢慢呼氣,用手感受腹部的慢慢凹下;⑤ 練習時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和腹部起伏,呼吸速度宜慢及長。





hd